患者男性32岁,自述腹痛7天。该患者既往没有其他病史,也没有外伤和手术史。该患者有12年的烟龄,12年来每天吸烟20支足有,近10天来,每天吸烟40-50支。

医院体格检查显示,生命体征平稳,而实验室检查显示白细胞增多而血小板减少(WBC: 234 x 106 /dL,血红蛋白:13.6 g/dL, 血小板 79 x 106/dL, INR 1.2),血生化检查正常。

急诊行X线平片显示倡导充气肿胀,腹部超声检查证实腹腔有积液存在,急诊探查显示腹水为血性腹水1000Ml,无穿孔征象。

遂行急诊手术治疗,术中可见80cm的坏死回肠,术中切除包含坏死肠段在内100cm肠段,并进行端端吻合。术后7天无并发症发生,患者康复出院。术后病理组织检查显示肠段全段水肿坏死、肠系膜出血坏死,淋巴结坏死。

一例由吸烟引起急性肠系膜静脉血栓.png.png

术前所见:X线平片显示左下腹肠道瓣膜根足,小肠肠腔充气。

一例由吸烟引起急性肠系膜静脉血栓1.png.png

术中所见:回肠坏死,肠壁、肠系膜水肿出血。


问题 1 : 通常对急性腹痛患者做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诊断前需要排除哪些病因?

A. 门静脉高压

B. 创伤

C. 肝硬化

D. 败血症

提交查看答案
讲者观点

造成肠系膜静脉血栓原因是,门静脉高压,创伤,肝硬化,败血症,胰腺炎,恶性肿瘤,吸烟,批切除术后.吸烟是发生肠系膜静脉血栓的一个独立更显因素。因为患者就诊前有短期大量吸烟史,因此考虑本次肠系膜静脉血栓的发病与短期大量吸烟有关,临床中遇到急性腹痛的患者有短期内大量吸烟史,尤其是有血小板减少的患者高度怀疑肠系膜静脉血栓,临床中尚需要结合CT,X线平扫等手段进行综合判断,以明确诊断,由于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

阅读原文
*投诉/举报: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