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患者是一名37岁的扎伊尔妇女。因为腹部有一包块,而到医院求助。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腹部鼓胀,呈现不规则轮廓,如同怀孕28-32周的子宫大小,除腹部包块外无其他症状,而患者此前经期规律,妊娠8次,产下五个健康的孩子,医生怀疑可能是巨大的子宫肌瘤,于是建议进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腹腔内无游离积液,子宫和卵巢触诊正常。腹腔内可见一个被大网膜粘连包裹的大钙化球,经过手术治疗,医生成功从患者腹腔内取出一个重达四磅的石化胎儿。术后,通过进一步的询问病人病史得知,患者曾于三年前怀孕,而宝宝一直没有出生也没有流产,而腹胀也一直持续至入院前。

1.png.png

从患者腹中取出石化的胎儿


问题 1 : 造成胎儿在腹腔内石化必备的条件包括哪些:

A. 胚胎3个月后胎儿死亡;

B. 需要足够大;

C. 未进行手术探查;

D. 有钙质沉着的条件

提交查看答案
讲者观点

胎儿石化: 它是一种很少见的腹腔妊娠,死胎滞留在母体腹腔中,并且逐渐的被石灰化。医学文献中的病例报告少于300篇,患者就诊年龄从23-100岁,有2/3患者就诊年龄在40岁以上。按照钙化由外层到胎儿内,可分为三个亚型:石壳胎,仅仅胚囊钙化;全石胎,胚囊及胎儿均钙化;真石胎,或石胎,胎儿钙化,囊膜基本消失。

阅读原文
*投诉/举报: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