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儿是一个8岁男孩有,体检时发现血液内出现高浓度的铅,持续两年而一直未能查明原因。当男孩出现腹痛,住进了医院,医生做了X光,发现在男孩的腹部在消化道中有大量的小圆形异物。医生立即给患儿进行肠道冲洗,之后进行第二X射线,但结果仍显示的腹部校园行异物没有移动和消失。经过分析,医生告诉怀疑男孩的阑尾可能是病变的根源。于是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中,医生取出了男孩的阑尾,发现阑尾体积比正常大五倍。医生切开阑尾后,在阑尾的官腔里发现被57铅弹。追问病史发现,男孩的家人曾携带一把发射铅弹的猎枪进行狩猎,而患儿在和他的兄弟姐妹玩游戏喝了将铅弹喝到了肚子里。

一例儿童误食铅弹引起的铅中毒案例1.png.png

腹部X线显示肿大的阑尾及其管腔中的异物颗粒


问题 1 : 经常食用以下哪种食物容易引起铅中毒?

A. 油条

B. 松花蛋

C. 豆腐

D. 粉条

提交查看答案
讲者观点

铅中毒:铅和其化合物对人体各组织均有毒性,中毒途经可由呼吸道吸入其蒸气或粉尘,然后呼吸道中吞噬细胞将其迅速带至血液;或经消化道吸收,进入血循环而发生中毒。中毒者一般有铅及铅化物接触史。口服2-3克可致中毒,50克可致死。临床铅中毒很少见。当血铅浓度(PbB)>50~100μg/dl(>2.40~4.85μmol/L)时出现血铅中毒症状的危险性增加。当PbB>100μg/dl,脑病变的危险性增加,但是不可预测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铅中毒的定义是:PbB≥10μg/dl(≥0.48μmol/L)。在此水平,会出现认知缺陷。

阅读原文
*投诉/举报: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