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男性55岁,在例行常规胸片检查发现胸部纵隔及膈肌多发结节,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该患者是化工厂的一名化学工程师,经常接触大量的包括砷在内的化学物质。患者之前曾有吸烟史,于发病前1年戒烟,以前曾作为采矿和建筑行业的工程师接触过的石棉等物。既往手术史包括70年代在军队中进行过腹部战伤手术,手术中进行了脾切除。80年代中期曾因重症疟疾入院,经 ICU治疗康复。患者检查结果:外周血涂片显示Howell-Jolly小体缺失。胸部CT扫描显示胸膜斑的形成,以及纵隔淋巴结肿大和多发胸膜和纵隔软组织处钙化结节,基底膜呈现玻璃影。

病例:腹部外伤后胸部脾组织异位植入1.png.png

A.术前没有Howell-Jolly小体

B.术后检查出现Howell-Jolly小体

病例:腹部外伤后胸部脾组织异位植入2.png.png

冠状位胸部CT


问题 1 : 脾组织异位部位,通常是在哪里?

A. 腹部

B. 骨关节

C. 胸腔

D. 血液

提交查看答案
讲者观点

Howell-Jolly小体:是细胞核的残留物,表现为在成熟或晚幼红细胞胞浆内有一至数个染成深紫红色的小圆点,大小不一。多见于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脾切除后以及缺铁性贫血等的骨髓及血片。Howell-Jolly小体缺失可作为全脾切除的患者异位脾种植存在可能的线索。

阅读原文
*投诉/举报: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