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详情

详 情

深圳启动城市癌症筛查项目:今年将对1.5万人进行风险评估

日期:2019-04-17

415日至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15日下午,由深圳市卫健委、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主办的深圳市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深圳龙城公园拉开帷幕。据市慢病中心发布的肿瘤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发肿瘤病例近2.6万例,患病女性数量较男性多,肺癌依旧位居全部恶性肿瘤榜首。


居民癌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
据市慢性中心公布的最新肿瘤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共报告常住人口新发肿瘤病例25587例,其中男性11399例,女性14188例,女性数量多于男性,肺癌依旧位居全部及男性恶性肿瘤榜首,乳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
根据深圳市卫生统计年报资料显示,我市居民癌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2009年起癌症将成为我市居民首位死亡原因,癌症死亡占居民全死因构成25%以上。根据2018年监测数据,占据深圳恶性肿瘤前十位的依次是: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胃癌、白血病、淋巴癌、鼻咽癌。其中,男性恶性肿瘤排名前十位依次为:肺癌、大肠癌、肝癌、甲状腺癌、胃癌、前列腺癌、白血病、淋巴癌、鼻咽癌、食管癌;女性恶性肿瘤排名前十位依次为:乳腺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肺癌、大肠癌、卵巢、胃癌、肝癌、淋巴癌、白血病。


将为5000名高危人员进行临床筛查
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6部门已印发《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深圳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深圳市癌症防治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指导各级机构开展癌症的预防与控制工作。今年4月,市慢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将共同启动2019年城市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乳腺癌)早诊早治项目。
这项针对重点人群高发癌症的干预工作,将继续选定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年龄在40岁至74岁之间的人群作为对象,在自愿前提下,参加者将要填写一份危险因素调查问卷,经由市区两级的慢性病防治机构、国家癌症中心录入、导出和进行风险评估。初筛出需进行癌症筛查的高危人群,最后再由各区指定临床筛查医院负责筛查预约和临床筛查。
这个项目将免费对参加者进行风险评估,符合条件的人员将能免费进行相关检查。如果通过检查,发现患有某些疾病,包括癌症或癌前病变,即可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据介绍,今年将有1.5万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进行风险评估,5000名患癌风险高危人员可进行临床筛查。
过去两年,深圳累计完成社区人群风险评估近4万例,高危人群临床筛查11631人次,确诊恶性肿瘤18例,良性肿瘤2例,各类阳性病例968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澎湃晚报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