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肿瘤胚胎性起源假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24-02-26



1829 年, 法国生物学家Lobstein 和Recamier 提出了肿瘤的胚胎性起源的概念。他们认为,肿瘤的发生是由于持续存在于成体内的胚胎细胞的增殖。1884 年,Durante 也提出了类似的见解。在当时的条件下,发现胚胎组织与肿瘤组织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在整个19 世纪,肿瘤的胚胎来源学说得到广泛的支持。但是,后来有人将胚胎组织接种到成年动物体内, 并不能产生肿瘤。再则,进入20 世纪以后,随着显微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 人们对肿瘤进行了细致的分类,研究也越来越趋向于分子机制的微观研究。

近年,随着细胞生物学、分子肿瘤学、实验胚胎学、实验肿瘤学以及免疫胚胎学的发展, 对肿瘤形成与胚胎发育对比研究不断深入。肿瘤胚胎性起源假说的实验检验有了新的进展和发现,:如肿瘤细胞具有与胚胎细胞相似的生物学特性是肿瘤细胞来源于胚胎细胞的结果, 胚胎对肿瘤细胞有影响作用, 以及抗生育药具有抗肿瘤作用等。

参考资料:

王焕英, 等. 浅析肿瘤胚胎性起源假说. 医学与哲学2004;25():23-24

Vladimir Vinnitsky. The development of a malignant tumor is due to a desperate asexual self-cloning process in which cancer stem cells develop the ability to mimic the genetic program of germline cells. Intrinsically Disordered Proteins 2, e29997; July 2014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