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19-05-07

细胞纠缠的概念包含三个要素:一个细胞状态能够影响另一个细胞状态;纠缠细胞可能是生物系统中有相同来源或遗传特质的细胞;纠缠细胞通过未知的信号相互影响(图1)。肿瘤的发生是细胞纠缠的结果。纠缠细胞可能来源于胚胎细胞并随后形成肿瘤细胞。正常细胞或肿瘤非干细胞可转化为干细胞特征。

细胞纠缠的概念在实践中很难证明。Tamulis等发现了由两个原细胞(protcell)组成的系统中量子纠缠现象。一个原细胞发生量子纠缠光合转换时,临近的细胞也出现光合转换。多细胞中量子纠缠现象的存在提示可能有细胞纠缠。Hameroff认为正常镜像样的有丝分裂通过由微管为基础的中心粒和有丝分裂纺锤体中的量子纠缠和量子黏附来组织。量子黏附和或量子纠缠损伤可能引起染色体分配异常、异常分化和失控复制。这最终形成肿瘤(图2)。细胞纠缠可能是肿瘤细胞之间最直接的对话



1张百红,岳红云,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现代肿瘤医学2015.10 2320)。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