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毒性损伤与持续修复不良假说——马兜铃酸肾病的发病机制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18-11-23


  体外实验研究表明,马兜铃酸AA对肾小管上皮细胞有着直接损害作用,唐功耀等证实大剂量AA可以杀伤体外培养的人类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系HK-2细胞。李彪等研究报道,作为AAI在人体内的主要代谢产物以及步量存在于马兜铃属植物中的ALI,具有同AM相似的直接细胞损伤作用,虽然其致肾脏损伤的能力弱于AAI,但由于其持续存在,它可能部分介导了肾脏损伤的持续性。亚细胞水平的研究:戚新明等认为,AA引起肾毒性的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线粒体内膜ADP/ATP转运酶,诱导线粒体膜通透性增强,使线粒体破坏,从而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而李恒等在电镜下观察发现,AAI对肾小管上皮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特征性,突出表现为细胞核的损伤。

  肾小管上皮细胞通常具有强大的自身修复能力。肾毒性损伤发生后,在清除坏死、脱落的上皮细胞同时,损伤较轻或未损伤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可进入增殖活跃状态,使肾小管的完整性得以修复。然而.在急性AAN患者的肾活检组织以及众多AAN动物模型中发现,肾小管上皮细胞在发生急性损伤、坏死的同时并没有出现增殖现象。提示,AAI及其代谢产物在直接损伤细胞的同时,还抑制了细胞的增殖能力。李瑛等研究发现AAI可致猪肾小管上皮细胞系LLI-PKI细胞DNA损伤,使细胞周期阻滞在G2/M期,认为这可能是AA肾损伤后肾小管上皮细胞再生修复能力差的机制之一。杨莉等在比较关木通与抗生素致急性肾小管坏死细胞生物学特征的实验中发现,AAN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后自身修复能力减低,认为表皮生长因子低表达可能为其修复不良的原因之一。

  正是由于AA对肾小管上皮细胞的直接毒性损伤,使其变性、凋亡和坏死,而损伤后的小管上皮细胞又出现了自身修复能力低下,从而导致了AAN的发生和发展。



参考文献:

1. 李胜,马兜铃酸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医学综述,20078月第13卷第16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