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肝肾联合移植中移植肝免疫保护机制——抗原捕获假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19-05-07


肝肾联合移植是临床上实施数量较多的一种腹部器官联合移植。肝肾联合移植的适应证选择十分重要,目前临床上主要适用于PCLKDPHIHRS和终末期肝病合并肾损害或终末期肾病合并肝损害。肝肾联合移植中移植肝对同期移植的肾脏具有明显的免疫保护作用,其免疫保护机制目前尚不明确。

抗原捕获假说认为,肝脏中含有大量的非实质细胞,包括Kupfferz细胞、树突状细胞等,在肝移植后,移植物内的此类细胞可以起到捕获、清除受体体内针对供体器官的抗体,从而可以缓解甚至避免受体至供肾产生的排斥反应。由于肝肾联合移植中总是先移植肝脏再移植肾脏,肝脏有足够的时间发挥抗原捕获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海灏,陈知水,肝肾联合移植,临床外科杂志20066月第14卷第6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