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良性前列腺增生机制——生长因子学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18-12-07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s)是一种小分子物质。生长激素(GH)与细胞表面的生长激素受体(GHR) 结合后引发细胞内的级联瀑布反应,此反应待产生IGFs等靶基因后终止,而IGFs介导了GH的主要的生物学效应,因此IGFs具有激素因子和生长因子的双重作用。IGFs在肝和其它外周组织(包括前列腺)中生成,与6IGF结合蛋白(IGFBPs)结合,在血循环中主要与IGFBP3结合。体内能量过剩,如肥胖者往往伴随着IGF-的增多。IGFsIGFBP3与细胞的增生和凋亡直接相关。IGF-诱导细胞周期蛋白DI的产生,后者刺激细胞周期从G1期进入S期,从而促使DNA的合成和细胞的增殖。原代培养的前列腺上皮细胞的生长不仅受IGF-ⅠIGF-的调节,还受IGF-I受体和IGFBP3的调节。IGFBP3具有独立的生长抑制和促进凋亡作用,其通过减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血管的再生从而抑制细胞的增长。肢端肥大症患者血清IGF-水平增高,常伴随血清睾酮和DHT水平降低及前列腺体积增大。Chokkalingam等的病例对照研究发现,与血清IGF-水平位于最低三分之一者比较,血清IGF-Ⅰ位于最高三分之一者的BPH患病风险增高(OR=2.8P<0.001);而在同一男性中血清IGFBP3浓度增高则可逆转BPH的患病风险(OR=0.4P<0.001)Rohrmann等报道了美国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的结果,高血清IGF-Ⅰ增加下尿路症状的风险(OR=3.20P=0.09),而高血清IGFBP3降低BPH患病风险(OR=0.25P=0.02)。近期Neuhouser等研究发现,血清IGFBP3浓度与发生BPH的风险呈负相关,而血清IGF-Ⅰ/IGFBP3比值与患BPH的风险呈正相关(OR=0.60P=0.01),并证实在超重个体中IGF-Ⅰ/IGFBP3比值与BPH患病风险的关系更为显著。



参考文献:

1. 毕夫景,赵咏桔,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与部分代谢因素相关性概述,国际老年医学杂志,20101,31卷第1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