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自身抗原互补蛋白:自身免疫病起因新假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19-01-18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严重病症,每21个美国人当中就会有一个人受到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困扰。这种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细胞毒治疗,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最近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起因研究有了新的进展,为探索这种疾病的病因打开了新思路。

将近20年前,Smith等认为自身抗原互补蛋白可能会形成一个复杂的独特型-抗独特型抗体网络(idiotype-anti—idiotype network)2004Pendergraft等在自身免疫性脉管炎病人中发现互补蛋白水解酶3(complementary proteinase-3cPR3)cPR3是由人类蛋白激酶3基因的反义链编码的蛋白,证实具有PR3-抗中性粒细胞胞质自身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utoantibodyANCA)的病人能产生与从PR3的反义RNA片段翻译出的蛋白质直接结合的抗体,其互补的范围包括PR3(105-201)cPR3(105-201)。在抗中性粒细胞髓过氧化物酶自身抗体病、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病人或健康人中都没有发现这种抗体,Pendergraft等认为cPR3能引发自身抗体,这些抗体刺激产生抗抗体,抗抗体能识别并结合PR3,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关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的理论。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的不是自身抗原或其相似物而是与其互补(反义)的肽段、蛋白或其相似物,这种互补蛋白可以由内源性的反义RNA或者由外源性的细菌或真菌的自身抗原非编码同源序列翻译生成。这种互补蛋白诱发独特型-抗独特型抗体网络反应,产生的抗独特型抗体能够与自身抗原反应从而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个独特型-抗独特型抗体网络过程被称为自身抗原互补性



参考文献:

1. 任翔,胡云章, 自身抗原互补蛋白:自身免疫病起因新假说,国际生物制品杂志,20074月第30卷第2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