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质量管理与医疗安全,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和基石。

“以病人为中心”强调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是医院管理的首要任务且常抓不懈。而在众多的医疗质量管理工具中,“品管圈”是一个可在短期内见效、易持续开展并且有效改善部门绩效、提高患者满意度、提高医疗品质的质量改善活动。

“品管圈”是由相同、相近或有互补性质工作场所的人们自动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活动团队,通过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活用科学统计及品管手法,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品管圈活动倡导以一线员工为中心,组成质量改善圈,共同学习和运用品管方法,讨论、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自下而上卓有成效的质量改善机制。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使“质量改善”真正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团队工作的固有模式。

“品管圈”分为问题解决型和课题研究型。两种类型在思维方式、操作手法等诸多方面均有较大的区别,适用范围也有所差异。课题研究型品管圈主要是针对新的、无过往经验的工作,在新的期望与目标产生后,不以既有的工作方法为前提,而是通过探讨新对策、新手段,创造出新的工作方法达成新的期望值。

本课程系统介绍了医院质量管理的现况、医院品管圈的理论基础、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课题研究型品管圈概念与实操、医院课题研究型品管圈案例分析等内容,让我们凭借品管圈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起开拓新业务、突破现状、打造医院魅力品质。

学习课程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医院课题研究型品管圈概念与实操

来源:

作者:刘庭芳

单位: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上线时间: 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