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氨中毒学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24-02-26


肝性脑病( hepatic encephalopathy,HE) 是一种由严重肝病或各种门静脉-体循环分流异常所致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精神神经异常综合征。

有关HE 的假说众说纷纭,如氨中毒假说、假性神经递质学说、γ-氨基丁酸( γ-aminobutyric acid,GABA) 增多假说等。氨中毒假说是HE 经典假说,18世纪初期,Hahn等通过建立动物模型的门腔静脉瘘,发现动物会出现精神神志改变,若进一步喂食肉类可加重这类症状,故将这类症状命名为肉毒性综合征。1991 年,Lockwood 等应用放射性标记氮,对重症肝病和轻微型HE 患者进行了PET 影像学研究,直接证明了高血氨症对HE 的影响。

氨中毒假说的主要观点是在重症肝病时,肠内产氨增多而肝清除氨不足,使血氨增高,增高的血氨可通过干扰脑细胞能量代谢、使脑内神经递质发生改变、干扰神经细胞膜的离子转运( 抑制神经细胞膜) 等影响神经功能,导致HE。氨对星形胶质细胞结构、代谢及功能的影响是HE 的病理生理基础,炎症反应、细胞的氧化及硝基化、肠内微生态的改变及神经类固醇等可能与氨协同作用,共同促进HE的发生。


参考资料:

陈敏, 等. 肝性脑病发病机制中氨中毒假说的研究进展. 医学综述 2016;22(3):483-486

Elliot B. Tapper, et al. Mayo Clin Proc. n May 2015;90(5):646-658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