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学学说>详情

详 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机制——氧化损伤假说

来源:医学慕课 日期:2020-02-2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其病情呈进行性发展,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目前,COPD已成为全球第四位死亡原因,且逐年增加,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为全球第三位死亡原因和经济负担的第五位。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发病机制已有多种学说,如:氧化损伤假说

1、氧化和抗氧化系统

体内氧化剂存在于各种化学反应和酶促反应当中,或者直接吸人体内。分为内源性氧化剂和外源性氧化剂,内源性氧化剂主要是在细菌感染和炎症时,由于肺泡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激活产生的。外源性氧化剂主要来源于臭氧、吸烟等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时产生的氧化物。肺内活性氧主要包括氧自由基,如O2-OH-H2O2等。体内抗氧化剂包括:酶类,如谷胱甘肽过氧化酶、过氧化氢酶、SOD等;脂溶性化合物,如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水溶性化合物,如维生素C、葡萄糖等;高分子量抗氧化物,如气管支气管黏液、白蛋白等。

2、氧化和抗氧化系统失衡

在生理作用中,活性氧主要起到破坏侵入的微生物,调节炎症反应。过度氧化或抗氧化能力下降都可引起肺组织损伤。过氧化可以起直接损伤也可通过激发炎症反应在分子水平间接损伤肺组织,体内增多的反应性氧根(ROS)可引起抗胰蛋白酶的失活,气道上皮细胞损伤,中性粒细胞从肺小血管中分离及前炎介质基因的表达,导致肺气肿的发生发展。中性粒细胞在炎性介质如IL-8TNF-等和香烟烟雾、空气中播散的有害颗粒刺激下,可发生呼吸爆发(respiratorburst),释放反应性氧根(ROS),导致机体氧化负担加重。而当体内产生过多的氧化酶,抗氧化酶不足以抵抗时,机体将发生病理变化,如氧化应激可激活NF2B,启动肿瘤坏死因子(TNF)和白介素(IL)28等促炎症因子释放,放大炎症反应,从而破坏黏膜的正常防御机制,损伤DNA,引起脂质、蛋白质及多糖的分解,使细胞功能受损,释放溶解体酶,并可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白细胞趋化作用增强,使炎症恶化。就吸烟者为例,其外源性氧化物的产生主要来自烟草,这是因为烟草燃烧时释放许多自由基并能增加肺泡中炎症细胞数,而这些细胞可释放氧化物,氧化物可影响白细胞在肺组织中的运输及其功能,且对呼吸道上皮细胞有直接的损伤作用,同时氧化物可抑制α1-AT;活性氧中间产物和异生型物质也和氧化物一样可直接抑制α1—AT从而导致蛋白酶平衡的破坏。此外,烟草中的氧化物还可像弹性蛋白酶一样直接损害肺的细胞外基质,使基质对蛋白酶易感。



参考文献:

1. 余国辉 陈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机制的发展状况,临床肺科杂志,2010年第172-74,

2. http://ceu.org/cecourses/990709/copd_course_patho.htm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医学慕课”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医学慕课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学慕课”。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相关学说

慢性疼痛的细胞因子微环境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脑静脉性缺血假说
短暂性完全遗忘的发病机制——血管性假说
细胞纠缠-肿瘤起源的新假说
“氮循环”致癌假说
Alzheimer病淀粉样蛋白假说
骨组织再生膜性负压理论
血-前列腺屏障的假说
强直性脊柱炎免疫假说
缺血后处理减轻心肌缺血损伤的机制的pH假说
*我要反馈: 姓    名: 电    话: 邮    箱: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36号